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  

經濟學和偵辦命案有什麼關連?用算式和機率可以推敲出犯人嗎?犯罪推理類型的小說的主角不是警察、偵探,至少也是從事相關的工作,但經濟學專家辦案?究竟會帶來什麼與眾不同的見解呢!?

 

川崎市發生了三件命案的連環殺人事件,警方投入大量人力偵辦,兇手卻依然逍遙法外,案件膠著之際特偵總部加入兩位探員:犯罪側寫師盛崎和行動經濟學家伏見真守。

在傳統辦案模式為主的團隊裡,兩個探員的加入讓多數人蚩之以鼻,尤其對於經濟學專長的伏見真守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懷疑他能在命案的偵探上有什麼幫助。

被指派和伏見真守配合的是被認為不適合刑警工作的木下麻耶,悲觀又不積極的麻耶和學者專家伏見,被認為只要不扯大家後腿,作什麼都沒關係,兩人搭檔真可以破解連環殺人事件的真相嗎?

 

經濟學的分析可以含蓋各個領域,經過研究、分析、統計可以分析行為,屬於社會科學。

本書的經濟探員伏見真守用他的行為經濟學專長,理性分析犯案的動機和犯案所獲得利益來推測犯人是誰,見解不能說是獨到,可是經過有系統的搜集資料和分析,來得到最可能的結果。

雖然書裡提到了一些比較不常見的名詞,但也不難懂,而且經過伏見的說明,反而覺得人類的行為透過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很有趣且有其道理。

其實不論是傳統辦案手法、科學偵案思唯,對於犯罪行為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各個角度的思考,因此無論是現場的搜查的刑警、犯罪側寫、或是如何伏見這樣的分析專家,都有互取其長的互補功能。

 

滿有趣的一本推理小說,分析的見解會讓人覺得經濟學好像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