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655475411213418   

記得唸書的那個年代,大家幾乎都是照著家裡的期待或規劃往前走,選的學校、讀的科系、學的才藝、甚至到出社會就業,都在家人的期望之中前進,然而我們心裡真的沒有想像過其他想要的選擇嗎?當然也是有的,但是有多少人真的跳出框框,選擇自己想要而不是背負期待的路呢?決定了自己想要的方向之後,會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嗎?

 

帕克.佛洛斯特剛收到獎學金的通知,這是她前往名校、離開小鎮的契機,也是媽媽期望她擁有的人生。

帕克的好朋友凱特希望接下來所剩無幾的高中生活,帕克可以好好享受其中,因為一直以來帕克按著媽媽的希望活著,高中多采多姿的生活從來與她無關。

 

告訴我,你打算如何度過你不凡而珍貴的人生?

這是帕克的老師給每個學生的最後一個功課是要他們在畢業前寫下日記,之後由老師封存保管,在學生畢業十年後會將日記寄還給他們,看看十年前的自己對未來有什麼期許,十年後是否朝著自己當初設定的方向前進呢?

帕克在協助老師將十年前畢業班學生的日記寄出時,發現小鎮傳奇人物的茱莉安娜的日記也在其中。

茱莉安娜和尚恩是鎮上的傳奇、浪漫的傳說,兩人是金童玉女絕配、風雲人物,然而十年前的畢業舞會後,兩人在大風雪的夜裡開車返家的的途中失事,車子墜落山谷,但茱莉安娜和尚恩卻消失無蹤,經過長時間的搜索,兩人卻從未被尋獲,大家相信他們應該是被沖到深深的湖裡了。

備受矚目的天子驕子和公主,就這樣從此消逝,是小鎮的傷痛也是小鎮最淒美的傳說。

帕克當然知道茱莉安娜這個傳奇人物,她按奈不住好奇心,想要知道這個曾經是小鎮公主的茱莉安娜對她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樣的期許?

但是日記的內容卻和小鎮傳說有著不同的走向?大家眼中的金童玉女之間似乎出現狀況?當初的車禍是否真為意外?帕克決定找出真相!

另一方面,對於即將到來的名校面試,帕克卻一再拖延面試報告內容,茱莉安娜的日記,讓她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想法,她會作出什麼選擇?

 

雖然離書中主角帕克年紀已經滿久遠了,但是對於帕克在面對母親的期望、發現自己對未來有不同的想像、對於自在和自我有新的體活,都很能感同深受。

高中畢業是第一個真正有意識到選擇的路將會影響到未來的人生的階段,縱使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每一個選擇或大或小,都會影響到人生,但是一個感受到面對選擇會感到徬徨、憂慮的時刻,卻是深深的留在心裡了。

當初作的選擇,帶來的結果,是我們期待中的嗎?如果當時選了另一條路,會不會比現在更好?這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因為不論作了哪個選擇,永遠都不會知道另一個選擇會帶來什麼樣的人生。

因此,決定自己的方向後,就和帕克一樣,大步前進吧,不要遺憾、也不要後悔,既然決定了,就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並且精采的生活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