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峰暗隙    

在絕境中找到正確的方向,在生死關頭之際做出最明智的抉擇,不僅需要足夠的自信及能力,更需要那一閃即逝的運氣,喬和賽門在這一場與命運的搏鬥中,充分體現了世事的無常,並成了這場生存遊戲的贏家。

 

這本《冰峰暗隙》作者是喬.辛普森 Joe Simpson,記錄自己與好友賽門攀登修拉格蘭德峰西壁的過程,這座處女峰位在秘魯安德斯山脈,地形地勢非常險峻,兩人為了縮短腳程,只攜帶5天的裝備補給,就憑著一股年情人的亢奮之心,向最嚴厲的大自然挑戰,展開人生中最驚險的一頁。

 

山難,是登山者的噩夢,既然遭遇了,只能提起勇氣去面對,因為這條路是自己的選擇。

 

我相信喬在摔斷腿之後已經知道接下來的路並不好走,因為並沒有充分的裝備及食物,但至少身邊還有好友陪伴。之後掉落冰隙之中,四周一片漆黑,耳邊只能聽到呼呼的風切聲,這樣的場景卻會讓人容易絕望,失去求生意志, 拖著殘破的身軀,不知道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而賽門的肉體雖然未像喬一樣有所損傷,但在內心中,已割下一道的長長裂痕,提醒著他,割斷繩子即使是正確的決定,但拋棄另一個可能存在的生命來拯救自己,將會在有生之年承受多大的壓力。

 

我覺得人在絕處中,會將本能發揮至極致,也就是求生,無所不用其極地跳脫命運可能的安排,這需要很強烈的意志力來支撐。

賽門的心路歷程更是有如越過崇山峻嶺般,在蜿蜒的小徑中找到希望的明燈,這是一段奇特的人生經驗,考驗著人性,也看到生命的掙扎與取捨,人可以被大自然擊潰,但不會被自己打敗。

 

冰峰暗隙》是一段離奇的生存故事,由作者自述後加入好友的心情寫照,兩者之間相互輝印,可以看出其中的真感情。加上作者的寫實筆法,敘事明確清楚,讓讀者猶如身歷其境,甚至產生投影作用,如果主角是我,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