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斯特城邦-書封525      

經濟是國家生存的主要命脈,這本《肯恩斯城邦》藉由此議題為主體,開展出一系列驚險又耐人思索的情節。

 

起始就像是過去流行的穿越劇一樣,男主角「凌逸」只是個單純的學生,對經濟學頗有研究,因此被來自另外一個時空的公主「黎倩」選上,來到她危機四伏的城邦,拯救岌岌可危的經濟,也唯有這樣,才能徹底消彌政治上的風暴。兩人之間在長期共患難的經歷下,如同讀者的共同期望,產生了難以割捨的情感,但現實卻又不容這對情侶能繼續走下去。看起來充滿科幻的色彩,故事的題材也不是很新穎,但在內容上卻導入全球過去的經濟議題,讓人可以輕鬆地了解經濟學和經濟理論是怎麼一回事,而不再是深奧的圖表與數字。

 

對我自己來看,一個國家的經濟活動是由資產(土地)、貨幣(金錢)、控制(政府)所構成,雖然每個時代會隨著技術與科技的發展,而衍生出不同的經濟理論,但相同的是供需之間要能夠得到平衡,這也是這本《肯恩斯城邦》作者想要表達的。而本書的節奏明快,沒有太多隱晦之處需要思考,同樣是求生存,以貨幣及政策為武器,取代傳統的船艦大砲,這不也是在21世紀真實上演中。角色的佈局方面雖然稍微薄弱,但在快速的劇情發展下,角色的表現都順著經濟戰術而有所起伏,算是有為有守。

 

有經濟學根基的讀者來看這本《肯恩斯城邦》,可以反覆思考經濟理論的運用是否恰當,因為許多的理論在操作上是充滿著變數;而沒有這些學術基礎的讀者,則可以藉由這本書,輕鬆了解經常在報章媒體上看到的多專業術語,如GDP、GNP、貨幣供給量M1和M2、邊際效應.....等,原來,經濟學離我們這麼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