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五天我愛你  

當生命的終點近在眼前,最難以割捨的牽絆莫過於至愛的親人,不得不的告別,是世間最難以承受的煎熬了。

 

家庭事業皆成功的女強人瑪拉,在被診斷出罹患亨丁頓症(舞蹈症)後,從不願面對事實到不得不和疾病共處,卻也計劃好當更惡劣的病徵出現後,要如何才能不拖累家人、並且有尊嚴地走向人生的盡頭。

亨丁頓症讓她無法控制自己的四肢,智能也會日漸退化,但是人生的最後一段,她要自己掌控。

日益虛弱的身體、病症帶來的種種不便和難堪,瑪拉知道,這一天終於到了;五年來她已作好心理準備和計劃,安排好走向死亡前的所有一切。

五天後,是她的生日,也是她在世上最後的一日;但是面對至愛的丈夫和女兒,要告別卻是這麼的讓人痛徹心扉,她作的到嗎?她放的下嗎?

 

底特律的中學教師史考特,對學生的付出沒有極限,當他教過的學生上門求助,託付年幼的弟弟克帝斯時,史考特一口答應擔任克帝斯的監護人。

八歲的克帝斯來自不健全的家庭,有學習和行為問題,但是在史考特和妻子的付出和關懷之下,一年來有了顯著的改善。

縱使克帝斯不是親生的孩子,但史考特對他的關愛無微不至,情感投入非常深。

隨著寄養時間的當束,史考特再不捨,都得讓克帝斯回到母親的身邊。

五天後,就是克帝斯離開的日子,這倒數五天裡,史考特安排了一連串的活動和行程,在分離之前要好好握僅剩的相處時光。

此時,克帝斯的母親卻無預警地提前帶走孩子,史考特還能再見到克帝斯嗎?他要如何面對沒有克帝斯之後空虛的日子?

 

書裡瑪拉和史考特面臨和至愛告別的折磨各種心境歷程,讀來讓人同感心痛。

不想分離,但是為了親愛的人更長遠的幸福,不得不放手,因為知道是倒數中的相處,更倍感椎心。

閱讀時不停的思考,瑪拉的選擇真的是最好的決定嗎?但是即使讀完這整本書,我仍然沒有答案,不論是哪種選擇,都有讓人痛苦的一面,這中間的過程是何等的煎熬。

史考特這一線的故事,因為他對於克帝斯的愛著實過於滿溢,無私至情的付出,讓人感動之餘,卻不免覺得有點過於美好。

反而是瑪拉在面對病痛、面對死亡的各種心境的轉折,真實到讓人幾乎同感那無奈、那心碎、那世上最以承受的痛苦。

倒數計時的愛,讓人難以承受的情感,直得深思的故事,推薦給喜歡看書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