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入試  

今年十二年國教引發了許多問題和議題,尤其是學校登記結果出爐後看見新聞許多考生和家長們錯愕和失望,以及對十二年國教諸多的質疑,讓人不禁也要思考所謂的教育改革和其意義。

 

公立橘第一高中,是當地人心目中的升學名校,縣內學子莫不以一高為目標在努力著,可以進入橘一高是菁英的代表,且不論將來大學是否能進入第一志願,但對當地人來說,進入橘一高已經是相當光榮。

也因此,一高的入學考試自然是一件大事,尤其經過數年前的閱卷疏失事件之後,一高的教職員更是慎重其事、戰戰競競地面對這場關乎考生未來的入學考試。

然而在入學考式前一天,考場出誢"摧毀入學考試"的紙條、一個神秘的留言板上也出現許多相關留言,到了考試當天,留言板甚至出現考題、考場的現場實況文字……

明明考生的手機都已經被集中保管,是誰可以取得詳盡的考場情況和考題並且即使上傳?

好不容易考試終於算是有驚無險的落幕了,卻發生答案卷遺失又神秘出現,隨之而來的問題卻又讓校方無力接招…

究竟是誰想要摧毀入學考試,目的為何?一高的教職員面對如此來勢洶洶的攻擊又要如何反應和處理?

一場入學考試帶來的結果,對於學生、家長、學校和老師都有不同的影響,而對引發此事件的人來說,引起混亂可以帶來什麼利益呢?!

 

高校入試一書在寫作手法上依然是湊佳苗多視角呈現事件面貌的特色,然而讀來的感覺卻和過往閱讀的其他故事有滿大的不同。

有別於之前讀過的幾本書裡對於人心赤裸又黑暗深入細膩描寫,高校入試的氛圍明顯不同,可以感覺作者拋出的議題,讓讀者思考的是這個制度下代表的價值觀。

 

入學考式,對於台灣人來說也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關卡,不論是上一代或是這一代,面對的即使是不同的教育和考試制度,但一試定終身的壓力卻從沒變過,聯考時代的考生可能一個失誤,未來就大大不同,但對於現在面對多元人學的學生來說,壓力好像是更早來報到。

台灣的教育模式一直讓人感嘆無奈,雖然一直在改革,卻似乎沒有真正改變讓人無力的現況,反而讓人更加茫然而且無所適從,不論對學生或家長來說,都是場可怕的惡夢。

然而對面這樣的教育環境,有時覺得家長的想法也許更加需要轉個彎,幫助孩子找出方向並且鼓勵和支持,比起一昧要孩子進入所謂名校更加來得重要。

而說來,高校入試書裡的恐龍家長的確是讓人邊讀邊罵討人厭角色哩!

個人滿喜歡這本書的,不僅可以看到不同的湊佳苗風格,主題也很有思考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