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孩子  

一個被專家認為連最簡單的把球把進杯子裡的指令也作不來的自閉症孩子,卻是智商超過愛因斯坦超級天才,幾乎連特教系統都要放棄的孩子如何揮灑他那無人能敵的能力?這是一個真實的人生故事,讓我們看見愛和包容的力量可以帶來令人無法置信的改變!  

 

Jacob Barnett剛出生的時候還是一個正常的baby,但是到了二歲左右卻開始不再說話、眼神也無法和他人接觸、只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裡,眼睛是追逐著光和影的變化。

經過檢查和評估之後確認Jacob的自閉症,開始一連串的各種治療和學習,然而Jacob的媽媽Kristin卻發現這此治療對於Jacob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相反地,當Jacob進入特教幼兒園後開始出現退化行為,特教治療一直著著在Jacob不會或作不好的事,讓Jacob非常氣餒焦燥,Kristin無法看著兒子一直退縮在他的小小世界裡離的愈來愈遠,她決定自己想辦法幫助Jacob讓他可以進入正常的教學系統,而非一直待在特教學校。

和專家的建議反其而行需要很大的勇氣,幸好Kristin的先生雖然有疑慮還是相信她的作法。 Kristin決定讓Jacob盡情地作他喜歡而且擅長的事,拼圖、背字卡、各種雖然奇怪但他作的開心投入的事,但Kristin也沒有忘記要協助Jacob為進入正常的教育系統而努力。

要讓自閉症的孩子願意溝通非常難,她創辦了微光系統,幫助許多有相同情況的孩子,經過二年的努力,這些孩子包含Jacob幾乎都可以融入一般學校。 Kristin認為幫助自閉症孩子和外面溝通不是將他們拉出他們的世界,而是要試著進入他們的世界,看見他們各自的興趣或天份,幫助他們去發揮,讓他們作他們擅長的事而非讓他們在不擅長的領域裡撞的滿身是傷。  

 

Jacob的轉變讓人驚訝,而後更多的證據顯示他的不平凡,當Jacob被確定擁有高智商的同時,並且在不到11歲的年紀就到大學就讀,Kristin開心的不是Jacob擁有天才的能力,而是他終於可以真正地和他人溝通,和懂他的可以激發他的人對話。

Jacob從完全不說話不和外界溝通一路成長至今,Kristin的努力、永不放棄和無止盡的愛,還有家人的包容、協助是最大的關鍵,而當Kristin努力幫助Jacob時,她同時還經營一家日間托兒所、夜間的微光系幫助有相同狀況家庭,並且這中間還生了兩個孩子,其中一個出生即患罕病,但是Barnett一家的堅韌、充滿愛和溫暖、樂於助人的性格讓他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卻也從不放棄。  

 

身為一個母親,看來自星星的孩子這本書特別有感觸,當小孩初來到這個世界時,我們只希望他健康、平安地長大;然而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我們對他的要求卻愈來愈多:為什麼不和別的孩一樣乖巧、為什麼ㄅㄆㄇ總是記不起來、為什麼算術總是作不好…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期望和要求愈來愈多,忘了最開始對孩子的期待只是健康、平安。

Kristin對於Jacob的狀況從來不氣餒也從來不放棄,當大家都在乎Jacob不會作這些不會作那些的時候,她在乎的是他會的是什麼,並且盡量滿足他的需求。 這本書比其他的教餋書帶給我更多的想法,書裡沒有教導養兒育女的方法,有的是一個母親對孩子無盡的愛和決心。

當我們覺得孩子不夠快的時候,也許是我們該慢下來用孩子的速度和高度來他們一起成長。 個人很喜歡這本書,也很推薦給大家。  

 

看完書google了一下相關資料,發現在幾年前其實就看過Jacob的相關新聞,那時還查了一下其他天才兒童的相關資料呢。目前Jacob正在研讀碩士學位,他很可能是下一個諾貝爾的得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