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

一項物品的珍貴不僅僅在於本身的價值,更在於對於擁有它的人所代表的獨一無二的意義。

 

氣派華貴的大宅、一屋子具有家族情感意義的傳家古董、無數的家族財富,費絲曾經是擁有這一切的天之驕女。

然而隨著丈夫、兒子相斷死亡、女兒帶著傳家戒指離家出走,費絲僅有的也是這一屋子的價值不斐古董,她將自己關在這棟大宅裡足不出戶。

卻在20年後,打開大門辦起車庫拍賣會,全部以1美元的價格賣掉她守護一輩子的珍貴古董。

一件件的古董、一椿椿不為人知的秘密、一個個需要和自己、和過去和解的人生,一場拍賣會,帶來百態人生。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裡一件件古董看似被賤價賣出,卻何嘗不是物歸其所?

對於費絲來說,她寧可賣掉銀行也要守護住的傳家古董,代表的正是她所嚮往的、所相信的美好愛情;然而對於費絲的女兒克勞蒂亞來說,這座大宅、這些價值連城的古董卻是沉重的枷鎖,因此她絲毫不在意被賤價賣掉的珍寶,唯一在乎的大象座鐘和傳家戒指,正是和母親間少少的情感有所聯繫的代表。

對於一個努力不懈的清潔婦來說,一座蒂芬妮的檯燈,是她對於美國夢的嚮往,但是於一個貴婦來說,花巨額搶購卻不識真偽的檯燈,就只是一座檯燈。

很喜歡作者這種以物說情喻事的說故事方式,特別喜歡書裡的兩幅畫作睡蓮和耶穌像所隱含的意義;費絲又何嘗不是一項珍貴的寶物,被放到不適合的主人家裡!?

 

這是一本適合慢慢閱讀,深深體會的書,很有意思,也很有深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