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我悲傷的故事  

留下我悲傷的故事是一個蘇聯女孩蓮娜在1941年德軍入侵蘇聯時的日記內容,記錄了在那段艱困的時日裡她和家人所經歷的種種。

日記始於1941年5月,一開始的內容就跟一般高中女孩的日記沒什麼兩樣,記錄著日常生活裡的種種事件和心情的抒發:學校的課業、心儀的男孩、暗戀的心情…等,有點鎖碎卻又充滿著生活力。

來到6月,德軍進攻蘇聯。

戰爭的初期,蓮娜的日記充滿了年輕人對國難當前的熱血,並且相信蘇聯一定擊退德軍,日記內容滿滿是振奮人心的文字。

隨著戰爭的持續,蓮娜居住的城市列寧格勒開始缺乏物資,戰線的推近帶來直接的恐懼,在空襲警報、食物的短缺之中,蓮娜的日記內容成為記錄食物配給的流水帳,這個階段,日記裡有很多蓮娜對未來的期望。

看不到盡頭的戰爭帶來的各種生活的困頓漸漸削弱了蓮娜的熱情,縱然蓮娜從來不曾失去求生的欲望,但極度的食物短缺開始帶走人們的性命,蓮娜失去了母親和家人。

日記來到1942年5月,戰爭仍然持續者,食物的配給依然緊縮,17歲的蓮娜孑然一身,要如何生存下去?

她唯一的希望是離開被德軍包圍的列寧格勒,到阿姨居住的城市去尋找生機,她能夠成功離開嗎?

日記止於1942年5月25日,一共記錄了300多個日子。

但我們知道,德軍的圍城長達800多天!!!

 

這真的是一個讓人讀來傷感的真實故事。

日記是這麼的私人,充滿了個人最真實的各種想法,道德的、不道德的。

因此看別人的日記仿佛是偷窺一般,讓人有種緊張的興奮感。

然而蓮娜的日記卻是讓人這麼的心碎,在食物極度短缺的情況下,同住的家庭教師阿卡因為營養失調而虛弱生病,她在日記裡寫著:「如果阿卡死了,她自己、我和媽媽都會比較好過」,卻又因為自己有這種想法而覺得震驚。

在對生活的現況無望之餘,她在因記裡幻想著美好的未來:戰爭結束後和媽媽去旅行、好好的飽食一頓…

 

關於二次大戰期間的各戰役和事件的認識,多半來自歷史課,透過這本書,從當時親歷事件中的人的眼裡看事件,又是完全不同的一種景像。

本書的內容就是蓮娜的日記手稿內容,沒有多餘的俢飾,文字雖然樸實,讀來卻是充滿各種情緒的。

喜歡閱讀的朋友們,不仿可以讀讀!

 

話說,本書讓我想到之前讀過的灰影地帶,一樣是戰爭下人民的真實經歷,一樣經過嚴厲的生存考驗,一樣是在1941年代,卻是蘇聯入侵波羅的海三小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