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   

說來對於玄奘法師的認知,是西遊記裡的唐三藏;西遊記以唐代法師玄奘大師和其西行天竺求法為故事原型,寫出了一個膾炙人口並且流傳後世的故事,成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 ,之後再提到玅奘大師,最先聯想到的總是唐三藏了。有別於西遊記書裡神魔妖怪使用各種法術妖術,充滿想像的神幻,【西遊秘史史1:大唐泥犁獄】同樣以玄奘大師為故事主角,結合真實歷史和野史,帶來一個不那麼瑰麗奇幻卻更有邏輯的一個古代推理故事。

 

大唐貞觀年間,四處遊歷參學的玄奘法師在西行天竺求法之前,為了卻一椿心中宿願,和一名來自西域天竺(現今印度)胡人隨身弟子波羅葉來到霍邑縣。原是要向縣令大人尋訪舊事,打聽自己二哥的下落,卻被請至縣令大人府上施作一場法事,原來縣令夫人深受鬼魅作崇之苦,欲求高僧作法去魅。

在縣令大人的盛情邀約請求之下,玄奘只得留下幫忙此事,不料在縣令府上的玄奘卻三番兩次遭人暗殺,並且引發人命。 和縣令府上的命案牽扯上的玄奘和波羅葉,在案情未明之前,不得離開霍邑縣,暫居城外興唐寺,不想卻更被牽扯入一宗更複雜的陰謀之中,再度引來殺身之禍。

玄奘法師和漢話都說不清楚的胡人弟子波羅葉要如何一一解開繁複的謎題和背後舖天蓋地的陰謀?

 

乍看書名西遊秘史,還真有點綺麗的感覺呵,其實是一個推理故事,更絕妙的是,這是以唐代真實歷史為背景,結合鄉野傳說和野史的一個古代推理故事。

 

西遊記裡的唐三藏形象太深入人心,初初閱讀時,對於玄奘的想像總是西遊記裡那個面對白骨精蜘蛛精誘惑、即將被妖怪吃入腹中都老僧入定的淡然狀。

隨著劇情的推展,西遊秘史裡的玄奘益發有了他自己的形象,他有足夠的智慧洞察世事、視破陰謀,他淡然卻仍然溫暖,他有原則堅守原則,卻也懂得適時變通。

故事是愈讀愈吸引人,最有趣的是因為推理結合了唐代的史實,設定又不失邏輯,尤其在興唐寺裡的各種巧妙機關設計特別讓人嘆為觀止,一整個相當有畫面感。

主角玄奘法師的設定,一整個很有中國古代版的福爾摩斯的味道,隨行的胡人弟子也有那麼一點華生醫生的聰明卻漏洞百出的可愛有趣形象。

而本書電影版權亦以售出,讓人非常期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