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在雨季的時候,大約有一萬一千多平方公里那麼大,幾乎是台灣的三分之一大了,在乾季時,它會變成三千多平方公里左右。

 

 




在往洞里薩湖的沿路上,可以看見許多高腳屋,比較富裕一點的家庭,高腳屋裡會有隔間,但我們看到的大部份是連門都沒有的茅草搭建而成的高腳屋,講究一點的,就用一塊布當作是大門,更多的是一眼即可望穿的房子,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全在一個房間裡。

這些靠近湖邊的房子,在雨季來臨時要整個搬走,以免被淹沒。他們的搬家,還真的是搬家,不是用車子整個把房子拖走,就是好幾人一起抬著高腳屋的腳整個抬走。














水上人家的房子其實是蓋在船上面。隨時可以移動。

洞里薩湖上的水上人家不計其數,自成一個生活圈,湖上有商店、加油站、警察局、學校、教堂。
水上警局                                             水上學校














水上學校的運動場                                 下課的學生














在我們的船停靠在一個水上商店時,突然有一堆小船從四面八方划過來,賣著一美元一盤的香蕉,香蕉看起來並不可口,也沒有觀光客會買,他們仍然賣力的推銷著。看著這些賣香蕉的人,實在令人很感傷,在那麼大的太陽下,媽媽為了作生意,把小孩放在船板上,沒有任何的遮蔽,也不知他們餓了要吃什麼。還有小孩帶著小小孩,要忙著跟遊客推銷香蕉,還要照顧還在襁褓中的弟妹。
















最後這個大朋友,並不是來賣香蕉的,他是來看熱鬧跟要糖果的。在很多網友的網頁裡都可以看到他的照片,發現三年來,他長大了不少,所划的臉盆也由塑膠材質換成這個鋁的(應該是鋁吧)。

出發前在網路上找相關資料時,有很多網友建議可以帶些東西去幫助當地的小朋友,舊衣服、文具、糖果等,所以我們也帶了一點糖果跟鉛筆。
這是第一天,看到這麼多貧困的小朋友,我們其實很震憾,也不太敢拿糖果出來分,覺得這種施捨的行為很不禮貌。不過,只要帶著誠意,而不是同情或可憐的眼神,我想他們是可以感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