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醫生手記  

一直以來醫生都是一個讓人覺得收入好、社會地位高、專業讓人尊敬的職業;但是在這樣光鮮的背後有什麼不為人所知的呢?

近年來臺灣的醫療環境、體制和醫病關係和過往有非常大的不同,選擇成為醫生追求的是什麼?在成為醫生之前會有什麼樣的經歷呢?

【住院醫生手記】是一本漫畫,講的是一個實習醫生在實習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狀況。


自一流醫學畢業的齊藤英二郎在學校的教學醫院實習,工作時間十六個小時,薪水卻只有三萬八千元日圓,為了生活只好到別的醫院急診室兼差。

兼差一晚的薪水就有八萬日圓,但是當齊藤第一天獨立留院,卻被狠狠地震撼驚嚇到!


隨著實習科別的轉換,齊藤也被衝擊著,醫局的權利鬥爭、醫療倫理、末期病人的醫療處置,理性與人性的選擇與爭扎..
隨著面臨的種種狀況和對醫療體制的質疑、對自己專業的懷疑,齊藤開始在想,到底醫生是什麼樣的職業.....

 

【住院醫生手記】所抽述的醫界的各種不為人知的內幕、潛規則…等,其實和現實中的醫療現狀有許多相似點,收紅包的名醫、巧取健保資源、醫療人療的不足…

 

書中菜鳥醫生齊藤,從一流的醫學院畢業,實習的薪水卻非常的少,在醫界這個封閉的的圈內所遇到的狀況和他的價值觀有著相當大的衝突,讓他不免懷疑醫生難道不是就是以救人為職志嗎?為什麼卻和這麼多的權利、利益掛勾?

 

這套漫畫有許多集,第一集裡的齊蕂是菜鳥,正在面臨他醫生之路的第一步,悍衛自己的價值觀,他的醫術剛開始起步,無法獨當一面,但是對待病人是絕對的真誠,讓人看的好熱血。

 

想來大部份的醫生從醫的初衷都為了醫治、幫助病人,但在現實的環境之下不免也要作出妥協吧。

 

真的是很精采的漫畫,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