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書封  

雖然沒有實際接觸過心理學專業書籍,不過在很多育兒相關的書籍或文章裡都有提到,幼兒時期如果可以得到足夠的愛和關懷,需求也被適當的滿足,對於成長過程的人格形塑會有很大的幫助,反之,欠缺的部份埋藏在潛意識深處,日後若被觸發後也有可能造成遺憾的結果。

 

【百合心】以書中書的形式,以殺人事件作為開端,展開了一個驚悚懸疑的故事。

書中手記作者自童年時期心中深處便有一個充滿空虛的角落,意外發現謀殺過程帶來的快意居然可以填補那道;缺口。

一個、二個、三個…沒有動機、沒有特定對象,加上社會邊緣的生活型態,即使殺了好幾個人,卻從來沒有成為嫌疑犯。

那不明的空虛、不足除了殺人的快感可以滿足,還有其他可能嗎?若有,那曾經犯過的罪就可以免除嗎??

 

書裡提到手記的作者的童年時期便因缺乏情感和表達而進行治療,和家裡其他人比較來,作者似乎天生個性便較為陰沉晦暗,隨著年紀的增長,雖然情感上的欠缺沒有改善,經過社會化之後倒也很懂得隱藏這個面向。

這個個性究竟是天生?或是在幼兒時期未得到情感上的滿足而造成,實在令人好奇,但書裡倒沒有特別提到!

 

有別於之前閱讀過的驚悚小說,百合心一書雖是以讓人覺得殘忍無情的殺人事件作開端,但隨著劇情的推展,發現溫情和愛才是這本書的主軸。殘酷的表相下帶著的是慢慢蘊釀成濃厚溫情。

 

這是一本劇情非常順暢而且精采的小說,著重在心理層面的描寫,很吸引人。

不過若以推理的角度來說,難度倒沒有很高,隨著劇情推展,謎題的答案自然而然地就揭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