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018935141412500

生病或是身體有些什麼病痛,是每個人難免都會碰上的事,有些小病可以不用急著看醫生(像是感冒之類的)、有些來勢洶洶非得馬上就診不可(像是急性腸胃炎之類的),但有時病痛的症狀不是那麼明確,想掛診就不知要掛哪個科別。

台灣的醫療資源算是不錯的,但近年來卻也常常發生一些醫病糾紛,在就診的時候若是沒有針對病情提出正確的問題,醫生也許也不會主動告知病人,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式、過程會有些什麼狀況、需要給病人什麼樣的心理建設…

這些狀況都是我們一生中多少會碰上、非常切身問題。

 

商業周刊所出版的146位名醫問診(共兩冊),是《商業周刊》「名醫問診」專欄集結而成,針對各類疾病,實際採訪醫生,由名醫親自解答民眾最應該了解的健康醫療資訊,並且經由受訪醫師親自審閱。

 

不論是常見疾病篇或是重大疾痛篇,都以簡潔卻很清楚的說明提供讀者參考,內容完全不會艱澀難懂,非常實用。

 

拿到書後看了一下目錄,我最先翻閱的是常見疾病篇裡的呼吸系統(家有過敏兒,對這類資訊都特別注意)

仔細翻閱了這篇裡的每一頁,家庭環境越好,小孩越容易過敏?過敏流鼻水可以不用理它嗎?感冒好了為何還是咳不停?氣喘兒可以不吃藥嗎?

 

接著繼續翻閱消化系統篇裡的如何避免中年齒牙動搖危機?愛吃消夜容易胃食道逆流?脂肪肝會提高腦中風風險?忙到過勞會得猛爆性肝炎?

 

內分泌、營養及新陳代謝篇裡的怎麼吃才可以避免腹部肥胖?為何冬天容易痛風發作?如何甩掉體脂肪變筋肉人?塑化劑害小孩性早熟、長不高?

 

重大疾病裡的中風如何及早搶救?頭暈要掛哪一科?為何感冒會變成肺炎?大人不會得腸病毒?掛急診為何不能先到先看?

 

 

這本書集結了很多現代人會碰上的疾病,都是很切身的內容,每一篇都是非常實用的資訊,而且內容除了說明疾病原因,也有一些保健方式可以提供讀者參考。

 

老實說若是生病,我也常常會上網去查資料、到討論區去問問題。

網路的好處是資訊很多,可以提供參考,但讓人困擾的也正是資訊太多,卻不見得全都正確。

而且同一個疾病,症狀卻不見得人人相同,網友雖然熱心,畢竟大多數並非專業醫護人員。

像這類的問題,若是有經過專業人員解惑,有個參考依據,是更加實用也更加安心。

 

這套146位名醫問診,個人認為真的非常實用,是值得在書櫃裡擺上一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