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小書封   

人生中有許多事情難以掌握或面對,未知或狀況不明總是讓人感覺到擔心和恐懼,但是已知的、必然會邁向的結果,卻也未必就可以讓人坦然以對。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一書便是以癌症病童為主角,講述在必然(很快、隨時)到來的人生終點,病人本身和身邊親友面對這人生課題的心情轉折。

 

16歲的海瑟罹患甲狀腺癌末期,雖然以藥物控制住腫瘤的成長,生命卻仍然是倒數計時中。
長期和癌症共處,海瑟自然知道死亡不可避免的會到來,她不害怕面對死亡卻擔心父母失去她會難以承受。
海瑟覺得她的像是顆手榴彈,不知哪時會爆炸,但是爆炸時她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所以她淡然的維持著最低限度的人際關係。

 

17歲的奧古斯都帥氣又陽光,骨肉瘤已控制住,一年多來沒有再複發,即使因為骨肉瘤而失去一條腿,卻不改他的樂觀開朗。
和海瑟不同,奧古斯都擔心自己將自他人記憶中消逝,他希望在這個世界上至少留下印記,不想要來過這個世界卻不被記住。

 

有著不同人生觀的兩人,將會給彼此帶來什麼改變?

 

本書透過癌症患者海瑟的視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進行故事,作者透過筆下角色所傳達的對生命的態度帶著些許文學和哲學性的思考。

 

癌症會帶來痛苦,對身體和心理的折磨同等深刻,這不是Fairy tale,因此即使堅強樂觀如奧古斯都或淡然處之的海瑟,都有漰潰的時刻。

 

而主角在和癌症對抗、共處時,面對的除了自身的情緒和對死亡的恐懼,需要處理的還有來自他人過度小心對待的關懷,他們不要過多的癌症津貼或副作用(這一定要看書,有解釋),只想被如同一般人的對待;而太沉重的愛也讓他們難以承受。

 

以本書探討的生死課題,讀來自然是帶著哀傷的氛圍,不過當支持團裡的幾個癌症病人坦然地開起自己病症的玩笑卻也讓人會心一笑。一個悲傷的故事,卻是用柔緩美麗的文字和機智詼諧的句子堆砌而出的吶。

 

故事讀來平緩而充滿思考性,情緒卻會隨著劇情慢慢蘊釀到最高點,然後不可免的為最後的舖陳感動到無以復加。

特別喜歡書裡最後幾句話:你不能選擇在這世界上是否會受到傷害,不過你可以選擇讓誰傷害你,我喜歡我的選擇,希望他(她)也喜歡他(她)的。

 

很棒很感人很有思考性的一本好書,推薦給喜歡看書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