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728402522666250

以美國大蕭條時代為背景的不死大盜之螢火蟲兄弟,對照現今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讀來特別讓人有所感觸。

 

傅傑森的父親經營著一家雜貨店,勤奮且正直,相信只要腳踏實地努力便能成功,然而傑森卻對經營單調無趣的雜貨店沒有興趣,加入私酒走私運送的他因而入獄兩次,與此同時,傑森的父親因經濟大蕭條而失去了所有的投資和生意,並且被控搶殺拒絕借錢給他的銀行家,最後死於獄中。

 

出獄後傑森想要重頭開始,四處找工作,卻被曾有過節的警察從中阻撓,失意加上憤怒讓他走上搶劫銀行這條路,而且他也實在很擅長這個工作!

 

傑森的兩個弟弟威頓和惠特的人生因為父兄殺人及坐牢的背景而起了莫大的轉變,威頓為了生活不得不在可以說是害死父親的人的公司工作,而惠特則因父親的死而變的憤世嫉俗,並且相信只有革命才能帶來改變,卻差點害死自己。傑森因此只好將惠特帶在身邊,傅氏兄弟的銀行搶匪人生也開始展開,螢火蟲兄弟之名不逕而走。

 

搶劫銀行無往不利的螢火蟲幫只搶錢但不殺人,而且只搶銀行的錢,不拿窮人的錢,關於他們英勇和義行逐漸為人所知、廣受推崇,並且成為警方和調查局追捕的要犯。

 

終於,在一次警匪追逐中,傅氏兄弟被槍擊身亡,正當警方召開記者會宣佈消息時兩人居然死。而。復。生。

 

雖然而怪異但他們確實復活並且逃跑了,當然警方不相信這種超現實的事,堅決認定他們的遺體只是遭竊,然而螢火蟲兄弟為了生活還是再度重操舊業,警方也在一次次目擊報告中不得不相信螢火蟲兄弟確實仍在犯案,並且在螢火蟲兄弟搶銀行時再度擊斃他們。

 

怪異的事再度發生,螢火蟲兄弟再度復活了!!

為了救出傑森被綁架的女友,兩人第三度被警方殺死,這次,他們還能再死而復生嗎??

 

這個故事實在讓人感慨頗深,在一個經濟崩盤、秩序失衡的世道下,所有的常規理論再也行不通,還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

一輩子認真、踏實所打拼而來賴以為生的金錢、房子、投資,在一夕之間全部化為烏有。人們盼望政府可以解決突破這困境,得到的卻只有失望。

在這樣一個動盪不安的社會氛圍下,不安、恐慌的情緒漫延,生活卻是愈來愈艱難。

 

來到現代,經濟問題仍然是當代危機,莫說國外,光是我們生活的台灣也出現了極大經濟危機,貧富差距的不平衡、愈來愈高的房價和物價、愈來愈低的薪水、愈來愈難以維持的生活,在在都衝擊著這個社會。

 

書裡傅氏三兄弟角色鮮名,大哥傑森無疑是最耀眼的角色。曾經誤入歧途想重新開始卻受到打壓而不得其門而入,成為劫匪後因為俊帥外表、幽默談吐、注重打扮,成為傳奇人物是自然,然而來自兄弟們的誤解卻是他心中最深的痛。

 

二哥威頓,因家人之累而飽受異樣眼光和打擾,為了生活不得不曲就於害死父親之人底下作事,領著微薄薪資只盼平靜生活卻不可得,憂鬱不平的他最終作出讓自己一輩子後悔的決定。

 

三弟惠特因為父親之死而憤世嫉俗,想要有所作為無奈生活總是難以為繼,搶劫成為他對抗命運、反抗當權的抗爭,對傑森又愛又恨的情緒讓他始終追隨傑森。

 

雖是一本主題沉重的書,卻有不看不可的精彩,值得花時間仔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