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689783096348750

如果有一本書讓人看了既會覺得難過又會覺得歡樂,並且認真思考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態度,這麼就是這本A Fine Balance微妙的平衡!

 

微妙的平衡一書描述1975年左右印度戒嚴時期四個人物的人生境遇及該段時期印度社會所存在的政治高壓統治、迫害、社會運動的興起、種姓制度下的悲劇。

 

對於印度,除了念書時課本讀到的種姓制度、印度國父甘地、寶來塢熱鬧且量大的電影工業、貧窮百萬富翁、三個傻瓜…之外,其實並不是很了解,微妙的平衡給了我一個不同以往的視野看印度。

 

故事圍繞著4個主要角色;出身富裕為追求愛情嫁給窮小子,守寡之後堅持不再嫁要自己獨立生活的迪娜、種性階級最低下裁縫師伯姪伊斯佛和歐文、家境漸走下坡的大學生馬內克,書裡對於印度社會底層人民生活的困苦、壓迫、無奈真實的呈現,讀來頗感沉重。

 

書裡最令人感到不捨的變是裁縫師伊斯佛和歐文,命運似乎總是在作弄他們,伯姪倆個性大不同,伊斯佛年紀大經歷多,雖然困頓卻總是樂觀;歐文年紀輕、憤世嫉俗,因無可改變的現實生活而充滿怒氣。讓人心庝的是他們積極想改變生活,卻總是不敵現實生活因政治、宗教的影響。

 

印度的種姓制度是世襲制,一生下來便注定是什麼樣的階級,這輩子只能作什麼樣的工作,底層的人幾乎永無翻身之日,而伊斯佛的父親為了兩個兒子勇敢地打破世俗規範讓伊斯佛兄弟成為裁縫師,就在似乎苦盡甘來的那一刻,無情的悲劇發生了。

而伊斯佛和姪子歐文為了溫飽和改善生活來到了大城市,卻是連溫飽都難求,總在遇見光明的時候打擊變故隨之來到,雖然掙脫了階級限制卻無法逃出生活困頓的壓迫,讓人唏噓不已。

 

書裡情節雖然不是真人真事,卻比真實生活更加真實,描寫戒嚴時期的各種壓迫讀來驚心動魄。

微妙的平衡絕對是值得一讀的經典!

 

故事簡介:

故事發在1975年的一座城市,那是一個紛亂、無助,充滿壓迫的年代。就在此時,種姓、身世、宗教信仰截然不同的四個人,在一個簡陋的公寓相遇了!
拒絕再婚,努力獨立生存的美貌寡婦──迪娜;
因觸犯種姓戒律而慘遭滅門,全家族僅存的唯二生還者裁縫師伯姪──伊斯佛和歐文;
心地善良、涉世不深、熱愛著北方家鄉田園山間生活的大學生──馬內克;
他們各有自己的過去和故事,起初還因為不同的身分背景而互相猜忌、不信任;誰也沒料到,為了生活而不得不擠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四個人,竟在令人喘不過氣的窘迫困苦下產生家人般的情感,他們互相照顧、互相扶持、同甘共苦……。只是,希望總是維持不久,雖然愛與友誼讓他們走過風風雨雨,然而每當生命才剛透出些許光明,錯誤的選擇、無情的命運,總一再讓可怕的事情接踵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