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蹺家去立體書封-小檔

如果說,這本書讓我對近代世界歷史(一戰、二戰、各國交戰、內戰)有更多的了解的話,還真的一點都沒在蓋你!

 

一百歲的老人一定是老態龍鍾、齒搖髮稀嗎、步履不穩嗎?

那可不一定,在100歲生日趴的前一刻,百歲老人亞倫爬窗逃離安養院啦,逃家途中一時興起帶走了黑道小弟委託他看管的一咖皮箱,皮箱裡裝滿了五千萬現鈔,這下不得了了,不僅安養院、警方急著找尋失蹤人瑞,連黑道也全員出動非把皮箱搶回不可。

 

亞倫一路上結識了七十幾歲的小偷慣犯、綁著馬尾賣熱狗學問深不可測的中年男子、出口成髒的美艷少婦和一隻大象,這樣一支詭異的隊伍要怎麼逃離警方和黑道的追緝。

亞倫沒在怕的,除了膝蓋關節有點不適之外,他可是老當益壯,好歹當年他和杜魯門、宋美齡、史達林都有過交情,救了毛澤東愛人江青,不僅一戰、二戰、伊朗內戰都不小心有介入那麼一丁點,連原子彈的發展都他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到底,100歲的老人亞倫,有沒有被請回去他的百歲生日趴呢!?

 

作者以幽默嘲諷的筆調將近代歷史重大事件作了一番獨特的詮釋,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書裡採兩線交錯並行,由亞倫展開逃亡之旅開始,穿插他年輕時因爆破專長而周遊列國和世界各名人的交集(交情、交誼),一邊是無厘頭逃亡隊伍沒有目的邊走邊打算,後面跟著負責的探長跟好大喜功、別有居心的檢察官;一邊是大智若愚、隨遇而安的隨著戰爭去環遊世界的爆破專家周遊列國史。

書裡亞倫對政治無感,沒有任何信仰和立場,所以今天他可以幫美國明天他去就去蘇俄貢獻所長,一下幫著蔣宋美齡一下又將江青救走,他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只要有好吃的跟好酒,不要跟他談政治,你要作什麼他都幫你。

看似牆頭草四處倒,不論怎樣他都好,但在這莫名其妙打來打去的一堆戰爭裡,看的最清明的就是他呀!

 

接觸過的幾本北歐小說都充滿著冰冷的氛圍,百歲老人蹺家去表面上看來熱鬧有趣,不過黑色幽默底下仍然有一絲絲那麼清冷的FU。

倒是亞倫的名言,在年紀過了三十好幾的現在愈來愈有同感啊。

人生啊人生,想這麼多幹麻!?

反正事情是怎樣就會怎樣,該怎樣就會怎樣。

 

大推此書啦,看了心情超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