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82313_ok83juf_l

推理類型小說一向是我喜歡閱讀的類型之一,除去福爾摩斯和亞森羅頻系系,最早接觸的推理小說是日本赤川次郎、西村京太郎等。

因此門井慶喜的維梅爾的論點也令我相當期待。

 

維梅爾的論點由五篇故事組成,書中兩位靈魂人物,大學美術教授佐佐木和天才藝術鑑賞家神有,一起解開了幾起美術畫作之謎,經由兩位主角的推敲、解謎的過程,讀者也能約略體會藝術美和一些書中提到的幾位畫家和畫作的小知識。

 

作者的筆調幽默且富濃厚情感,雖說是以藝術為基底的推理小說,出現許多畫作和畫家的名稱,不過基本上全書並沒有艱深難懂的知識,既使是平日對於這方面沒有接觸的讀者讀來也很順暢。而且作者藉由故事所提到的畫作讓人在閱讀之後會想去查閱相關資料呢。

 

而推理的部份個人覺得算是輕推理,閱讀時其實不需太著重在解謎的部份,主角解謎的過程精彩帶著趣味,閱讀時隨著主角一步一步的推敲純然不覺正在看的是推理的小說呢。

 

書裡佐佐木和神有的搭配組合就像是福爾摩斯和華生般絕妙,而幽默式的對話讓我想到赤川次郎的推理系列,五個故事裡最喜歡的是最後的一篇-遺言之色-,在這篇裡神有的存在感較低,而佐佐木的真實性情則有較多的呈現,最後的結局看來好像有些悵然但明顯不是結束呢。

 

維梅爾的論點若就推理來說,算是入門好書,就閱讀性來說,充滿娛樂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