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寶來塢電影工業之發達完全不遜色於美國的好萊塢,豐富的電影產量加上華麗的場景和熱鬧的歌舞畫面,讓電影的產值相當驚人。

作為一個文明古國,印度自然也蘊含豐厚的文化和久遠的歷史,之前只知道大文豪泰戈爾,藉由在印度和泰戈爾齊名的恰吉特所著的寶萊塢生死戀和祕婚小新娘這兩部通俗小說,可以粗淺的接觸印度文學。


寶萊塢生死戀和秘婚小新娘在印度多次搬上螢幕,劇情其實很常見,寶萊塢生死戀裡的男主角德夫達斯和女主角帕蘿兩人青梅竹馬發展出感情,卻因兩家家世不對等無法結成連理,帕蘿被迫嫁給年長的鰥夫,德夫達斯因此自我放逐無法振作,最終兩人天人永隔。


秘婚小新娘裡的薛卡和拉莉塔同樣也是青梅竹馬,同樣也因為門戶不對等戀情受到阻撓,並且因為誤解而分開,幸運的是兩人最終誤會冰釋並且有情人終成眷屬。


常見的劇情卻能如此受到歡迎除了愛情的淒美和甜蜜是始終吸引人的最佳題材,書中所描述的階級和宗教所造成的阻撓是印度人長久以來的痛苦。

印度的階級制度相當的嚴謹,父母屬於哪一個階級,其兒女便是哪一個階級,因為這種階級制度,下層人民幾乎沒有翻身之日,階級之間要通婚並不容易。


這兩部小說裡,主角所面對是比一般門戶相對更深沉的阻繞,也因為特別能引起印度人民的感同深受,而不管是寶來塢生死戀裡的生離死別或者是秘妝小新娘裡的皆大歡喜,所內含的不僅僅是對愛情的憧憬更是對現實的一種投射和欲想掙脫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