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438963373783750.jpg  

18歲的雅各是個亞斯伯格症的患者,著迷於犯罪節目【破案神探】,並且屢次出現在犯罪現場提出建議給警方,雅各的家教老師潔絲在家中死亡,種種證據指向雅各殺了潔絲。

有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哥哥雅各,16歲的西奧在很多方面更像是雅各的哥哥,媽媽幾乎將全部的精力放在雅各身上,西奧對於正常家庭的渴望讓他三翻兩次侵入他人家裡,只為體會親情的溫暖,當他意外闖入雅各家教老師潔絲的住處被潔絲發現後狼狽的逃走後,居然傳來潔絲死亡的消息,難道雅各是為了他才殺了潔絲?因為雅各為了遵守家規:兄弟相互照顧,因為我們只有對方這個手足?


和作者茱迪.皮考特另一本暢銷姊姊的守護者一樣,家規一書探討的也是有特殊疾病的手足之間的親情糾葛,書裡以每個主要角色第一人稱來進行故事,因此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西奧對於親情、正常家庭的渴望和嚮往,因為雅各的關係他幾乎沒有朋友、母親也將全部心力放在雅各身上,他也會偷偷的希望雅各消失,但是當他有了這個念頭又會良心不安。

我們也可以很清楚的體會到母親艾瑪的無力,她盡全力讓雅各可以像個一般人的正常生活,對於雅各無微不至的關照和面對雅各情緒失控時的無助都讓她感到心力交瘁,艾瑪對於西奧的不滿當然也不是不清楚,只是身為單親的她實在無法顧及。


家規裡媽媽艾瑪的角色很是令人同情,卻又會為她的自私的愛感到有點無法認同,身為自閉症患者的母親相當艱辛,尤其艾瑪堅持不放棄雅各,卻也是因為將全部的心力放在雅各身上而多少忽略了西奧,她也常為雅各的失控找藉口,總是將雅各失控造成的傷害歸究到他亞斯伯格的症狀,艾瑪付出一切努力是為了讓雅各和一般正常的人一樣,不要因為亞斯伯格症而遭人令眼相待,然而她卻也將雅各的亞斯伯格症當作是解決問題的答案!


作者在親情的探討上著實很能引起共鳴,對於家有罕見病兒的家庭來說,生活肯定是不容易的,藉由家規一書,我們也更能稍稍體會到罕見病兒家長辛苦,也更能有一份同理心。

相當推薦這本書,除了對於親情的探討相當動人之外,對於亞斯伯格症也有也有詳盡的描寫,讓人看完後還會再三思考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