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413042991372500.jpg  

在看完《說春秋之一秦楚崛起》,如果感覺意猶未盡,接下來再看這本《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就能得到更大的心靈享受。很喜歡看歷史書籍,因為裡面所描述的,是曾經發生過的真實經驗,雖然有部分可能屬於虛構,但那也只是為了勾起讀者的興趣。

 

在史實方面,這本《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如同前一部一樣,做了很詳細的考究,很多在歷史課本上看不到的一面,都可以在書中得到解答。而且作者敘事的排列通暢,文字的使用平易,文言文與白話文互相交織、相互印證,相信連小學生都能從中汲取很多學校收集不到的知識。

 

書中一開始,把齊國邁向稱霸之路的事蹟,通盤描寫的很清楚,尤其是旁邊的這些大臣,如管仲、鮑叔牙、賓須無等人,為齊桓公做了最佳的輔佐工作。可以看得出來,齊桓公有著小孩子的個性,想要做什麼,就一股腦的熱血投入,好在身旁有這些能臣在,會使用不同的方式勸阻,讓齊桓公了解天下的環境,不被一時的慾望衝昏了頭,導致禍害的發生。

 

人老了,腦筋難免會不靈光,也會很容易意氣用事,就像齊桓公在有用的大臣都相繼歸西後,已經沒有辦法有理智的判斷,因而遺留下慘痛的結局。在我來看,不論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公司,總統或總經理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這些位高權重旁邊的人。

 

雖然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都喜歡被奉承,不過在危急之時,還是須要有真本領的人去處理。從歷史上來看,禍國殃民的,通常也都是那些只會奉承君主的人。就像現今的社會,真正會危害社會的罪犯,造成國家動盪不安的,都是一些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人,憑藉著一些小技巧,讓社會陷入紛爭之中。

 

歷史是一個循環,會不斷上演相同的事。在晉國,同樣也發生骨肉相殘的戲碼,而且更甚於齊國,這次主導者是晉獻公。他不是不明事理,但在情欲的領導下,任由妃子及佞臣作亂,害得已經封為太子的申生自殺謝恩,也逼迫剩下的孩子自相殘殺,每個人都想登上王位。

 

最後雖然由重耳坐上王的寶座,但這是用多少條生命所換來的,只要當初晉獻公意志堅定一點,就不會發生那麼多血淚痕跡。而重耳能夠發跡,不是沒有理由,他和齊桓公一樣,旁邊的能人志士一堆,每個人都能產生不同的貢獻。這讓我想到,有領袖魅力的人就是能吸引人為他奔走,就算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這樣的革命情感,已經在現代找不到。

 

而秦國在當時還是一個邊陲小國,正朝向富國強兵的大道走去,作者在秦國這部份,沒有著墨太多,只輕輕帶出秦國在吸收眾諸侯國的文化後,已經不再是個小國,未來襲捲中原地區,是指日可待的事。也為這套叢書的第三部,留下伏筆。

 

讀完整本《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只能用「精彩」二字形容。特別是人物的描寫,比太史公的《史記》還要詳盡,每個人物形象,都能在腦海中塑造出來,不斷上演著一段段機巧的戲碼。而古人的智慧、古人的機智、古人的思想,都在其中不斷展現出來,提供我們作為借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