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c8a00aa

新宿署的警部鮫島因為辦案的關係,因緣際會之下和來自台灣的刑警郭榮民結識,雖然來自不同國家,僅能以簡單的日語溝通的兩個人,因為在性格上有著相似的個性而惺惺相惜。

郭榮民是為了追查同樣來自台灣的職業殺手毒猿而來到日本。毒猿執行了暗殺的任務,卻被黑社會老大雇主葉威出賣,導致女友被凌虐致死,為了復仇,毒猿追蹤葉威來到日本,不殺仇人絕不罷休!毒猿為了找出葉威,幾乎要掀起日本黑道組織的腥風血雨,鮫島於公於私都必需要和郭榮民合作。


雖然沒有看過這個系列小說的第一部新宿鮫,不過不會影響毒猿的閱讀。

鮫島是這個系列小說的主角,但在這毒猿裡,感覺他比較屬於襯托的角色,和鮫島有著相似性格的郭榮民以及身世淒涼的毒猿無疑更令讀者有更多的情感投射。

鮪島嫉惡如仇,敢衝敢撞作他認為正確該作的事,卻不見容於體制內,被下放到新宿署,來到新宿署管區後,很快地就因為對打擊犯罪的堅持讓黑道個個見他如鬼見愁,而且新宿鮫之稱。


新宿署之所以接受沒人要接收的鮫島是因為主管桃井是個自我放逐上司,他沒有拒絕鮫島的到來。事實上,雖然桃井好像放棄自我,但他其實是很挺鮫島,偶而也會說出很有道理的話,在他的內心,身為警察的自覺一直都在,算是個很有梗的背景角色!


郭榮民以私人旅行理由來到日本,對於追蹤毒猿有著異常的堅持,他不是為了救沒有天良的葉威,而是對於毒猿他有著過往軍隊同袍的情誼,就算毒猿當殺手也是不得已的選擇,他仍然是犯罪,郭榮民想要執著於找到毒猿,是知道在逮捕的過程不可避免一定有死傷,他希望能親自逮捕毒猿減少死傷,也希望就算是毒猿會死也要死在自己手下,而非被圍捕時遭亂槍打死。


毒猿則是最能引起讀者同理心的一個角色,當然他所作的事絕對是錯的,作為一個職業殺手,原本就是法律所不容許的事。不過因為他的家境困苦,不得已當了職業殺手,又是個武功高強的傳奇性殺手,要討厭這個角色真的很難啊,相對於令人討厭的黑社會老大葉威,毒猿對他的復仇行為可說是大快人生,只是在過程中為了找到葉威,殺害其他與此事無關的黑道份子這點,比較令人難以苟同。


毒猿看來好像是本比較陽剛的警匪類小說,但其中二個女性角色也帶來一些柔情,鮫島那即將出道成為歌手的女友晶,古靈精怪,雖然在本書出現次數不多,卻是個精采的角色,另外從事風俗工作的奈美,是中國和日本混血兒,對說中文的毒猿特別的有好感,不顧一切地和毒猿踏上他的復仇之路,雖然明知道是沒有結果的愛情,卻痴情又義無反顧,是個很令人心疼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