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正巧才讀到關於中國大陸作家韓寒的報導,出版社就推出了韓寒的新作1988試讀。

敢言敢寫、筆鋒犀利的韓寒除了作家之外還有其他身份,他出過唱片,是個歌手,他主編了一本雜誌,他還是一個職業賽車手!

他的文字直接又不造作,一針見血的寫出了許多人敢想不敢言的話,他評論時事的犀利著實直入人心,令人拍手叫絕。


1988作者以第一人稱”我”來敘述故事,主角開著一部在1988年出廠名字就叫1988的老爺車要去遠方一個城市接出獄的朋友,在途中旅館休息時和一個懷孕的妓女娜娜有了交易,然後因為被公安掃黃雙雙被帶到警局,脫身之後主角因為想要幫助娜娜一把,便帶著她一上路。


在一路往前開的路程中,娜娜滔滔不絕的說著她的故事,娜娜不是特別漂亮卻特別地樂觀,她的一些經歷在旁人看來,著實是倒楣透頂,她卻總能繼續向前看,相對於樂觀的娜娜,主角則是令人覺得抑鬱又不開朗,一路上他也在訴說著他的故事,大部份卻是他自己在心裡回顧過往,說與娜娜知道的,只有和前女友孟孟的一段過往,主角和娜娜的相遇可以說命中注定,在很多時機點他們的命運其實早就有過微妙又令人捧腹的牽連。


主角和娜娜兩個角色的個性對比強烈,樂觀的娜娜總是不怕談論自己的工作,為了腹中的小孩計畫著將來,主角三番二次勸娜娜到另一個沒人認識的地方從新開始,娜娜總說不論到何處,她都只能也只會從事目前的工作。


而主角則像是沒有根的浮萍,在一處感到心灰意冷了,便再到另一處沒有人認識的地方重新開始,看似很瀟灑不受羈絆,然而一再地重新開始,他拋棄的其實不只是不愉快的過往,他逃避的還有自己的過去。人生雖然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串連而成,若是沒有一個能讓人牽絆的的人事地物,那未免也太過孤寂吶!


不論是娜娜還是主角,其實這樣的人物,有可能正是你正是我,娜娜雖然不以自己的職業而羞愧,在明亮的地方或人前,總是侃侃而談,不怕招惹他人異樣眼光,卻在黑暗中無法面對自己。

主角最崇拜的人是他小時候的鄰居丁丁哥哥,要去和世界談一談的丁丁哥哥卻英年早逝了,一直要到書後,我們才發現,丁丁哥哥也並不是完全完美的;小時候是個小霸王的十號,長大後仍然是個地痞流氓,主角和他雖然不是好朋友,卻也被十號的霸氣所吸引,主角對他們的崇拜也許正是自己欠缺那股勇往直前的勇氣吧!


讀了1988之後,對於韓寒的文字很是欣賞,他可以犀利直接也可以平平穩穩的像1988這樣敘述故事,1988是韓寒自認至今最滿意的作品,如果你不認識韓寒,可以從1988開始,如果你已經知道韓寒,更不能錯過這本1988!


PS.一定要提的事,韓寒他是才28歲的大帥哥啊!

有圖有真相!

20090528120759-15132518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