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fe7d7d2

故事簡介:

當盧斯卡門地區精神病院面臨拆遷之際,年屆百歲,在此度過大半生的羅珊娜‧麥科納提面臨了難以確定的未來。資深精神科醫師葛林於是開始為她做評估,決定羅珊娜是否能重返社會,兩人從相敬如賓的醫病關係,逐漸打開心房,娓娓道出各自的人生,最終竟發現一個足以同時撼動兩人命運的祕密……。


將近百歲的羅珊娜在精神病院待了大半的人生,她著手寫著關於自己的故事,卻不想讓人看到這份手稿,故事在羅珊娜生活的現在以及過去同時發展,再加上精神科醫生葛林的筆記,交錯出一段令人難過又心酸的過去,和即將在現在發生的故事。


在1920年代的愛爾蘭獨立戰爭時期,時局動盪不安,還有宗教信仰的種種問題,羅珊娜在這個時代背景,若她是個平凡無奇的人,頂多是動盪時局下的小人物,也許生活不容易但也不會曲折又巔沛流離,偏偏羅珊娜是個有”驚人美貌”的女子,她的信仰新教,在當時天主教的眼裡,可說是異端,在宗教與政治緊密的年代,她的信仰仿佛是種政治不正確,導致了許多磨難,最終被送進精神病院。


而影響羅珊娜最大的莫過於貢特神父,他幾乎操控和決定了她的人生,他給她找對象、建議她改變宗教信仰,二者羅珊娜都拒絕了,貢特神父當然視她為眼中釘。書中最令人驚愕的一段話出自貢特神父,他說,花痴當然是種瘋病,根源可能在於肉体的缺陷。

姑且不論羅姍娜是不是花痴(好像不是),光是想到神父的權利大到可以決定一個人的人生,安排一個人的人生,實在挺令人心驚的,只能說我們生活在這個年代很幸福,女性有絕對的自主權,宗教信仰有絕對的自由,即使當一個花痴,也不會被送進精神病院。


讀者在看羅珊娜寫的人生手稿同特,也可以看到貢特神父對羅珊娜的記錄,兩者內容完全不相同,作者並沒有明白寫出究竟誰的記錄才是真實的,這畢竟也是將近百年之前的事了,羅珊娜待在精神病院大半輩子,也許羅珊娜真的有那麼點瘋狂,也許她真的是受了迫害被送進來,將近百歲的羅珊娜要怎麼重新在正常的社會生活…真實與否並不重要了。


失落的秘密手稿結合了國家歷史、宗教省思和一個女性的人生故事,內容引人入勝,張力十足,不看到最後,就無法得知令人意外的結局!

 

感謝天下文化提供試讀: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4355449.html#comment-214166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