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7779e3154f7e0d232f3ea120a198151f

我們只是兩個人,
我倆之間並沒有那麼多不同。遠遠不如我們想像中的不同。


姐妹一書的背景為1960年代的美國密西西比州的一個小鎮。

當時的種族隔離政策仍然存在,黑人不能念白人學校、黑人不得進入白人的餐廳、圖書館、黑人不能使用白人的廁所。


白人小姐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回家鄉,她想成為一個作家,然而她的母親卻認為嫁個好家庭比較重要,她的好朋友希莉跟伊莉莎白都已結婚生子,3人的友情因為希莉的一個【黑人幫傭專用廁所】計畫而漸行漸遠。


希莉在鎮上是風雲人物,家族在地方上也有一定勢力,她喜歡當領導人物,雖然家裏富裕,為人卻不大方,對待黑人幫傭尤其苛刻,她主張黑人身上帶有可怕的細菌,不能讓黑人幫傭使用家裡的廁所,以免被感染,她鼓吹白人家庭應該另建黑人幫傭專用廁所。


伊莉莎白唯希莉馬首是瞻,即使手頭不寬裕也應希莉建議在戶外增建廁所,史基特無法認同希莉,對黑人有一份特殊情感的她,不畏當時可怕的社會種族氣氛,寫下黑人幫傭在白人家裡作事的種種不為人知的秘辛。


本書的主角除了史基特,還有二個黑人幫傭~愛比琳及米妮。

愛比琳在伊莉莎白家幫傭並且照顧被伊莉莎白忽略的女兒,而米妮則是在希莉的母親家當幫傭,當史基特找她們幫助寫書時,她們起初因為害怕而拒絕,然而希莉的所作所為實在太令人髮指,加上黑人接二連三的受到攻擊、暗殺,二人決定站出來幫助史基特完成她的書。


本書分別以史基特、愛比琳、米妮三人為第一人稱來說故事,透過三個人不同的視角,讓我們了解到當時的種族隔離政策是多麼地令殘忍而誇張,黑人幫傭為白人家庭打掃、作飯、帶小孩,卻不被白人家庭平等對待,視他們為二等公民。

米妮燒的一手好菜,然而當他得罪希莉後,礙於希莉的勢力,沒有任何一個家庭敢聘請米妮。

愛比琳從事幫傭的生涯中,帶大了十幾個小孩,然而一等到小孩到了上學的年紀,她就選擇另謀工作,原因是當小孩上學後,學校老師教導他們黑人和白人的不同,不平等,她害怕被一手帶大小孩傷害,只好離去。


現在種族問題在某些國家仍然持續上演,然而,身為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我們,真的有不一樣嗎?值得令人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