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e489e1

雅絲卓從小和母親英格莉相依為命,從來沒有見過父親。

英格莉是個詩人,擁有驚人的美貌,走到哪裡都會吸引注意;雅絲卓相當崇拜母親,甚至覺得自己的存在束縛了母親。

英格莉因為毒殺男友而入獄後,雅絲卓開始了在一個又一個寄養家庭中流浪,在長達六年的寄養生涯中,雅絲卓一次一次地期待、受傷,最後她甚至不願再接受平凡又快樂的寄養家庭,深怕再次落入受傷的境地。

雅絲卓也開始對母親和自己的關係起了質疑、反抗母親的控制,母親之於雅絲卓是多麼地重要卻又那麼地難以負荷。

 

書看完了,一時之間情緒卻仍然深陷書中難以回穩,不時會想到書中主角雅絲卓,她一直要的就是母親的愛、母親的在乎,深怕失去母親,以母親的快樂就是她的期望,雅絲卓的早熟令人心疼!

 

英格莉一直以自我為中心的在過活,對雅絲卓的一切似乎都不曾費心去注意,不在意雅絲卓的成績,沒有想過雅絲卓需要什麼,不知道雅絲卓心底渴望父愛。

英格莉雖然外表柔美,個性卻是異常強悍,得罪她,她必還擊,她是詩人是藝術家,不屑粗鄙凡事,她擅於以文字、話語煽動人心,書裡沒有特別說出英格莉在獄中的生活,不過在雅絲卓第一次去探望她時,【她眼睛一瞪,那女人便嚇的趕緊轉過頭】,在給雅絲卓的信中有提過【因為在一場意外中牙齒鬆了 】、【被關到隔離牢房】,我們可以想見,即使在獄中英格莉仍然在fighting 。

 

雅絲卓曾經擔心女神般的英格莉在獄中會飽受折磨,事實上英格莉堅強且強悍的個性,不只讓她在獄中生存下來,還以她的文字得到一堆信徒。

英格莉也許不是一個及格的母親,但她是一個成功且出色的領導者,在那個以男人為世界的年代者,她也是個走在前端的女性主義者。

 

雅絲卓在一個又一個寄養家庭中的生活簡直是一個又一個惡夢,無論是被槍擊、被當作保姆或是傭人、一天只能吃一餐飯慘到要到學校垃圾筒翻找食物;直到她遇到了克萊兒,克萊兒給了她連母親都不曾給過的愛,重視她的才華,真心的關懷著她,在她最幸福的時候卻急速地墜到深淵裡去,之後她不敢奢求幸福,選擇了蕾娜作為她最後一個寄養家庭。

 

在雅絲卓待過的寄養家庭裡幾乎沒有一個稱的上是正常且關心寄養兒童的,即使是她待過最美好的寄養家庭,都是因為克萊兒的先生私心地要一個陪伴克萊兒的人才成為寄養家庭。

這些寄養家庭,貪圖的是寄養兒童待來的利益,對寄養兒童卻極盡刻克之能事,將寄養兒童當作家裡傭人或保姆,利用寄養兒童去賺錢,利用政府給寄養兒童的經費來修繕房子,美國對兒童的保護是極其嚴密的卻對寄養家庭的考核這般輕忽,讓寄養兒童曝露在危險的環境中,也是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白色夾竹桃也曾改編成同名電影,看完這本書,很想去找出那部電影來看。這本書真的很推薦給愛看書的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