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a17fa

這一天,13歲少年奇克列依的父母動用了憲法賦予的死亡權利,換得奇克列依未來七年的基本生活保障。

 

宇宙間的200多個星球都屬於帝國的管轄,除了人類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外星人,星球之間互相往來頻繁、人民可以自由移民到想要的星球,在帝國管理之下,一切似乎很完美。

 

奇克列依生活的星球【礦星】生活條件嚴苛,人們需要生活在防護罩底下,空氣需要花錢購買,無法負擔的話,只能搬到防護罩之外,這樣一來,失去防護照的保護,在一、二年內便會失去生命,另一個選擇,就是死亡,並且幫生活基本補給讓渡給小孩。

 

父母死亡後,奇克列依離開礦星前往其他星球,發現富裕的星球,原來這麼美好,不過好景不常,雪霜星球聯盟跟打算跟帝國宣戰,在危急中,法格騎士帶著奇克列依來到法格大本營阿瓦隆星球,並且開始了另一段冒險,捲入帝國跟雪霜交戰紛亂的奇克列依,會帶來什麼不同的改變!?

 

閱讀這本書其實不容易,在看書的同時還會不停的思考,生長在民主國家的我們,對於社會主義制度真的很難理解,書中奇克列依所住的礦星,社會福利良好,然而食物得靠配給,連空氣都得花錢購買,在奇克列依離開礦星前,他一直認礦星有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

 

對於憲法賦予的死亡權利,實在很難定義是人道還是不人道,可以決定自己的生命在現今都是一個不可得的實現,如果人民擁有決定個人死亡的權利,是否會有很像奇克列依父母一樣的人出現。

在我看來,奇克列依的父母固然是想讓奇克列依承繼生活配給,不過他們這樣難道不是一種逃避現實的作法?如果生活無以為繼,死亡可以帶來解脫,選擇死亡其實正是最懦弱的表現。

 

看到最後幾頁,書中幾句話,讓人拍案叫絕,像是

【群眾從來不會自己拿主意,群眾總是選擇更善於催眠的政權】

【那些有能力思考的人,自古至今都不虞匱乏,他們就是上位的執政者】

【沒有人在乎誰是當權者,沒有人在乎他們是否正當取得政權,重要的是人民能夠吃 飽穿暖,故遮風避雨的地方,電視上播放著他們喜愛的連續劇,街上沒有太多的犯罪】

就在不久前,身邊有人說過,不管是誰執政,甚至兩岸統一與否,他都不在乎,只要有錢賺有飯吃,過得好,這才是最重要。

 

雪舞者不只有閱讀的娛樂性,對於生長於民主自由的我們,更提供了另一個角度的思考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