珥瑪的351本書  400.JPG  

當你的舊情人,突然消失無蹤,還指名留給你三百五十一本書,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是會把書一本本的看完?還是翻閱每一本書,看看其中有沒有任何的印記?亦或是束之高閣,原封不動地保留在箱中,讓時間與塵埃覆蓋一切?在這本《珥瑪的三五一本書》,就是這樣的一個開端,讓主角菲利普陷入迷團之中。藉由尋找珥瑪的歷程,也讓他對於自己過去的生命,有了一個可以重新檢試的機會。

 

菲利普是個對於數字敏感度很高的人,在他的世界中,善於用數字及方程式來建構生活中的圖像,這樣的人生,的確理性的部分會遠遠超過感性的層次。就像他與妮可談論到珥瑪失蹤時,妮可問他要不要去找珥瑪,他回答:「等我想出該從何找起再說。」在菲利普的世界中,只要超過數字及方程式可以建構的圖畫,就是一個難解的問題,思緒無法找到應有的出路。

 

但珥瑪就像是另一個菲利普,只是站在感性的角度與真正的菲利普互相關照。她了解菲利普的思緒,她了解菲利普的下一個動作,就像她知道菲利浦一定會先看她寫的《彼得‧納弗拉提的理論》一樣,而且是真正的用心去看。她也知道菲利普會不顧一切地去尋找她,只要菲利普跳脫數字的層次。雖然最後並沒有一個具體的答案,但珥瑪這樣一個從來沒有真正現身的人物,卻已經成功的將菲利浦引導到另一個不同的境界。

 

這本《珥瑪的三五一本書》不容易閱讀,如果不是在短暫的時間讀完,讀者可能要不斷地去尋找線頭。而且作者大衛‧巴賀在書中也一次次的引用名著,套弄在菲利普的四周,讓菲利浦的人生在虛實之間交雜,提高故事的豐富性,卻也留下不少的黑冷的音調。看完這本書,可以順便看看自己的人生,是不是有太多應該要注意的事物,正悄悄地脫離我們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