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709bd1.jpg

原來,大人是,若無其事說謊的人!
原來,醫學是,萬一不懂,人生就往負面發展的事!
原來,在醫學中對抗大人,竟然需要如此大的勇氣!
小薰的反擊,讓你熱血沸騰的體會醫學的光與影!

當一個14歲的孩子,突然走進大人的世界,面對的是虛幻式的榮耀,還有無法承受的謊言,他該如何找到正確的方向?他又該如何反擊?

 

在這本《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中,主角曾根崎不過是個中學生,因為潛能測驗拿到日本第一名,而破格進入醫學院進行眼球癌的研究。而事實的真像,是因為他的父親是出題者,已經在測驗前讓他做過題目,所以才會出類拔萃、脫穎而出。

 

故事就是這樣展開,我相信當曾根崎向父親報告這件事情時,他父親應該已經了解,未來一定會產生很大問題,但還是讓曾根崎進入醫學院,實在令人不解。或許他父親就是想要讓他提早進入大人的世界,學習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也是遠在他鄉的曾根崎先生,唯一能夠幫助孩子的事。

 

在曾根崎進入醫學院後,父親曾經跟他說過的一些話,逐漸在他腦海中翻滾、應驗,尤其是碰到問題的時候。原來這些話都不是老生常談,而是在生活中真的可以用上的道理,這就是父親的目的。心靈的成長不可能依靠三言兩語就能完成,如果能讓孩子親身去體驗,自己站在天秤上,這其中所能得到的智慧,是任何人都教不來的。

 

或許有些人在看這本《少年醫學生的反擊》的時候,會把焦點放在曾根崎如何對藤田教授的反擊上,但我認為重點不在這裡。不論是在大型教學醫院或是醫學院中,教授的話就像聖旨一樣,一方面是醫學倫理的關係,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教授掌握大部份的資源,就像桃倉醫生最後把責任一肩扛起,就怕因為藤田教授背負欺騙的罪名,而使研究受阻一樣。

 

曾根崎在整個事件中,不是一個受害者,而是一個受益人。他已經了解大人的世界是如何運作,也讓他保有屬於他的位子,但這對他真的有好處嗎?尤其是繼續待在醫學院中。就像他父親曾經說過的話,「當門打開時,勝負已定」。

 

作者在後記表示,這個故事是針對青少年而寫,希望能讓有志成為醫療工作者,都能堅定自己的信心,不可以有個人私心。如果這份願望可以達成,將會是很大的福份,就像作者所言,「醫學,是為了人們的幸福而做的」。我想這本書不論是任何年齡族群,都很適合閱讀,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