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妳先說再見 書封

長長的一生,能否只愛一個人?
「你愛我」與「我愛你」之間,是否真有虧欠?


簡介:

凱莉和男友麥可打從高中交往至今,已然八年,論及婚嫁。但就在接受麥可求婚之後,凱莉才發覺自己似乎熱情不再。某個午後的跳水意外造成麥可昏迷癱瘓,半身不遂。麥可的父母和好友都期待凱莉留下來當麥可的支柱,凱莉卻無法違背自己的情感。她不願受困在一成不變的小鎮與日復一日同樣單調的生活裡,卻也苦惱於社會的價值觀、周遭親友給她的壓力。終於,這一晚,她決定放棄故鄉的一切,逃往遙遠的紐約。
在紐約,凱莉遇上了閃耀的夢想,邂逅了重燃她熱情的另一個人。然而隨熱情而來的,竟是撲朔迷離的過往、難以突破的心之牆……

 

讀後感:

【當妳先說再見】讀來有種淡淡的哀傷,書中以女主角凱莉為第一人稱來敘述故事,讓讀者在閱讀時特別能感受到凱莉的心情起伏與轉折,她的對愛情的兩難、她急欲擺脫一成不變、平淡無波的生活,讀來心情起伏並不大,卻特別能體會其中心情,尤其到了後段凱莉在麥可與季洛伊之間的擺盪,她心中的煎熬讓閱讀的人心情也隨之揪心難過了起來。


長長的一生,能否只愛一個人?

這答案因人而異,書中凱莉跟麥可交往已八年,當初愛情的激情火花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多半不再,兩人的愛情在不知不覺中已昇華成親情、友情,不是不在乎對方,而是習慣生活中的一切時,最初吸引對方的一切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當愛情淡化了,以前可以容忍的一切,現在卻一再放大無法接受!


凱莉離開麥可的原因也許還摻雜了她想要擺脫一成不變、平淡無波的小鎮生活,她有她新的方向與夢想,那讓她產生熱情!

週遭的人卻仍然日復一日,樂於過著不變的生活,彷彿只有她前進了,往前走了,而身旁的人卻停留在原地。

書裡看來,麥可並沒有作出什麼讓凱莉非要離開他不可的事,他甚至一如以往的愛著凱莉,就如同凱莉自己所說,大家都沒變,變的是她!


當愛情冷卻成了友情,甚至親情,為什麼我們不能拋棄?先說再見的那一方為何就是罪人?
為什麼讓我們身陷天堂與煉獄的熱情總是伴隨著無盡試探與考驗,讓我們痛苦、煩惱、疲累?
勇於投向自己所認定的幸福,是否一定要受到懲罰?

 

愛情本來沒有對錯,不愛了,在一起只是徒增雙方痛苦,凱莉離開的時機讓她成為萬夫所指,幾乎所有人都不諒解她 。

當然大家都期待她可以留在麥可身邊,尤其麥可遭逢如此巨變,此時離開,讓凱莉成為無情、自私的代言者。

然而真的有人可以苛責凱莉嗎?

意外發生前,她對麥可已無情愛,意外發生後,看著麥可昏迷、清醒、半身不遂,凱莉心中的懊悔、驚惶、無措卻沒人能體會,她還這麼年輕,沒有辦法承諾也無法承諾跟這樣的麥可永遠相伴;在此同時她的夢想有了機會,所以她離開了。

 

但是當凱莉終於離開麥可離開小鎮,既使有了新的情人,她還是會想起麥可,季洛伊的無法捉摸更令她痛苦不已,對麥可的愧疚也讓她無法完全放手。

 

如果我們是凱莉,我們將如何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