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抬頭張望那皎潔的月亮,有誰會想到數十年後它將變成地球的殖民地,上面住的新移民不是有錢人,而是一批批的罪犯和他們的後代。


面對貿易制度的不公平,蓄積已久不滿的情緒終於爆發,這群露娜仔展開反擊,對他們的宗主國「泰拉」丟下一顆顆的石頭,迫使地球退讓和解,這就是海萊因最新的科幻小說《怒月》。

 

這讓我想起美國的獨立宣言,「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在露娜上的人民並沒有享受到政府帶給他們的便利,只有一個由生疣莫特所當政的極權組職,會做亂造反是意料中之事,只是這場戰爭是由誰來發動?以何種方式進行?

 

在過去的許多科幻小說、電視影集或電影中,電腦突然有了意識是常常見到,但總是扮演者負面的角色,像是「魔鬼終結者」、「駭客任務」就是很好的例子。

 

電腦有了意識之後就會開始想要控制人類,建立一個只由0與1的世界,並且摧毀人類的文明。但在這本小說中,麥克這台超級電腦卻扮演著迷人的角色,它會學習、會思考、會交朋友、有獨立的意志、甚至於編寫笑話、詩篇及漫畫,最後協助露娜子民完成革命大業,成為這本小說最讓人激賞的角色。

 

當然這個領導核心是由曼紐、懷俄、教授與麥克所成,但只要有人的成分在,就會有意見的分歧,雖然最終的決定是由人來負責,但麥克卻是扮演最關鍵的部份,精心計算每一個過程及步驟,也可以說這個革命的成功不是靠人來完成,而是由這部有思想的電腦來完成。

 

我覺得作者一直再提醒讀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觀念,也隱藏一種環境保護的意識,雖然是部科幻小說,在人性的建構上卻一點都沒有馬虎,值得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