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e4b3ee.jpg

在普羅大眾的認知裡,數學只是升學的一種工具,何況在正常的教育體系下,數學的教學通常艱辛又無趣,很多人從小學開始,就視數學課程為畏途,反正學會數學也不會為生活多增添一些色彩。

但在這本《數學沒什麼好怕的》書中,作者徹底顛覆這種負面的想法,帶領讀者進入數學的異想世界。

「數學」就是研究數字的學問,如果書中單純之充滿因數、代數、微積分等,相信沒有多少人願意去翻閱。

通常已經進入職場的我們,除非工作或生活上的必要,不會再去細細品嘗數字的味道。在印象中,數學的味道就是苦澀、辛辣、亦或是像一杯白開水一樣,不是帶給我們很大的衝擊就是平淡無味。

但作者卻是站在歷史的角度帶領我們欣賞數字,認識數字,原來一組單純的阿拉伯數字竟經過如此長時間的演化,各民族使用數字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每一個地域都有其表達數字的方法,把這些因素連結在一起,就變成了「數字的故事」而不是「數字的學問」。

每一個故事可能都是一種數學算式的新發現,就像阿基米德對於測量的發現一樣,我們可以了解,數學原來存在於任何的角落,發生於時時刻刻。

我們都被數學老師騙了,以為數學就是像天文一樣的學問。

學生會害怕數學不是沒有原因,在升學主義掛帥下,數學老師通常不會多花時間向學生說明數字的原理。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理所當然」應該可以理解老師所傳授的學問,所以恐懼、害怕取代了學習的喜悅,一輩子都沒有融會貫通的機會。

要學好數學,就要像作者一樣,將數字生活化、遊戲化,多發揮想像的空間,數字也可以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