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88f5b5.gif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四大循環,沒有人能夠逃避,只是早晚而已。但艾蓮娜的人生旅程卻來的太急、太快、太讓人難以接受。在這本書中,清楚記錄下她發病後256天的生活,從發病期、蜜月期到惡化期,艾蓮娜展現出生命的毅力,勇敢地接受一次又一次難熬的療程,雖然還是敵不過病魔的毒手,但這家人所展現出對於生命的渴望和對孩子的愛,以及眾人對於她們的支持,讓人動容與難以忘懷。

 

在書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觀點,例如在發病第六天時,凱斯說:「艾蓮娜的病教會我們把每天最後一點的陽光都擠出來,而且不能把孩子當成只是聖誕節的送禮名單。」單這句話就值得許多父母省思,我們真的對孩子已經付出足夠的愛與關懷嗎?還是只是在物慾上假設性的滿足她們?已經有太多的先例擺在我們面前,提醒我們不要等事情發生後,才把孩子重新安排在第一優先。

 

所以發病三十二天時,凱斯說:「我們都在應該胸懷大志時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生命,做著那些如果只剩一天可活時不會去做的事。一個孩童的死代表了所有我們應該學習的教訓和每一個我們應該珍惜的時刻。」這一番話,道盡了芸芸眾生的無知。我們一直都認為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上,孰不知有些事是我們難以預測的,艾蓮娜用小小的生命提醒了我們,把腳步放慢,溫柔地與家人共享時時刻刻。

 

現代醫學雖然較以往進步,但仍有許多地方等待發掘與發現,所付出的代價就是寶貴的生命。艾蓮娜的父母記錄下這段艱辛又溫馨的生命歷程,渴望奇蹟的出現,雖然最後上帝並沒有應允他們的期望,但凱斯與布魯克並不視為悲劇,因為最後他們了解,艾蓮娜是個小天使,落下凡間來教導我們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她只是回到該去的地方,而留下一絮絮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