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249168.jpg

當人面對死亡時,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迎接?當死亡來臨時,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紓解?當我們病老時,我們又可以留給在世的親人什麼樣的慰藉?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都可以在這本《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中找到答案,並且獲得生命的滋長。

就像是所有家庭中會發生的故事一樣,芭芭拉知道自己無法逃避生命的終點,也意識到自己是這個家庭凝聚的力量,如果沒有辦法留給丈夫、女兒一點東西,這個家庭可能不會再像往日一樣充滿歡笑。所以她決定把自己的過去、未來及對丈夫、女兒的情感皆訴諸於文字,讓文字永垂不朽、讓文字烙印在親人的心頭,讓文字所代表的意義指引家人能夠正常、充滿力量的生活下去。

在這些信件中,如同芭芭拉的生活情調一樣,沒有一絲的悲傷和婉惜,而是以幽默的筆法來告訴女兒們自己的真實想法以及對女兒的愛惜。莉莎、珍妮佛、艾曼達、漢娜四個女兒,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價值觀,所面對的人生苦惱也不盡相同。芭芭拉卻能掌握住每一個女兒的性格,守護著女兒的未來,雖然已經不在女兒身邊,也能夠幫助女兒去解決生命的難題。也因為如此,這個失去女主人的家,沒有因為失去一位主要成員而黯淡,反而展現出更強的生命力。

人世間最偉大的愛,就是女性對家人、小孩無私的付出及奉獻。在書中可以看到四個女人如何在媽媽的潛移默化引導下,做出最好的選擇;如何在媽媽的情感支持下,突破人生中的種種困境。雖然以死亡最為導引,但書中沒有過度的哀傷,也沒有迷幻炫麗的色彩,而是用真實的人生來引導讀者進入一個家庭的世界,最後以歡笑作收。

相信每個看過這本書的讀者,都能夠激發自己內心沉睡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